Sunday 24 July 2011

词曲创作的一些感触

对词曲创作的深一层认识是在教导一班四到六年级学生如何词曲创作。

当你以教导的角度去面对一个课题时,你不单单对某个课题有复习作用,而且在专注如何传授技巧时,将会有另一番的启发。

虽然准备是为了短短半天义务的词曲创作的课程,从小学生能突破歌曲的一般限制,采用自我的词汇,将六年级即将离校情怀和对对父母的爱心歌颂表达出来,是多么地满足和有成就感!

突然也想到唐朝的诗歌盛世,是否也是采纳同样的方式,致使唐朝的所有诗都是那么有押韵。我也有稍微做一些研究,可能当时唐朝的诗是与歌有这样密切的联系:

唐朝时代,是采用“五音”而非“今日的”七音“, 拥有固定的曲调如清平调等等,这些曲调,主要已具备五言绝句和其言绝句的”功能“,只要把诗人所作的诗,在配上和这类似的固定曲调,自然能唱出一首首赋有押韵的诗歌!

(这类似闽南歌仔戏的作词唱法。)

我也收集不少类似词句的歌词,对换歌曲把歌词用不同演绎方式唱出,从中打破词与曲不可调换印烙恼火的思想,必须打破限制,才能创造出另一番天地。

想不到有30%-40%在场的小学生,一点就通,在复习一些歌曲调换例子后,并说明一些词与曲的基本要求,马上就能写出自己本身的歌词。

多数是关于对父母,同学之间的一些情怀歌词,遗憾的是少有对老师发表类似情怀的歌曲。可能今日孩子的主要影响力,还是源自父母和同学。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当你学会写歌时,一般都会把情怀和心思花在你不经意而最浓的地方。

其实,在教导时,我学会了很多不只是创作,而且是意想不到的醒悟!歌曲创作可以从小学开始!同时也为下一代,增添一些抒发情怀的另一种方式。如一个孩子回去,会用歌唱的方式,用自己的作品,为其家人歌唱,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