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August 2011

易经与词曲的妙用

易经与词曲的妙用

易经强调阴阳调和,阴中有阳,阳中带阴,阴阳协调,万物相生。

中国唐朝诗歌注重在五言或七言绝句,凡是单数的绝句,节拍是双数。因此,歌曲都是2/4或4/4.

即使不采用歌曲,用4,8节拍为一环节朗诵,如按照双数的节拍,必定较为流畅。

现代歌词有些采用双数如4句,8句为首,一般节拍为3/4,3或6/8拍为恰当。

如采用这3,6节拍数目为一环节计算,较能舒畅地朗诵有关的词曲。

单为阳;双为阴;单中必然有双;双中隐含有单;

如音符,古代的五音和现代的七音(1,2,3,4,5,6,7,i),用在歌谱上,一般以四节为一小段;也是音符和歌谱或歌曲节拍的调和。

手指为肢体上较灵活部分,手指自然结构是采用易经变化运用原理。

从我们手指头可以知晓:大拇指为单一分开(单数),拥有二节(双数);食指到尾指为四联合(双数),每根手指头有三节(单数);一只手有五根手指(单数)所以人有两只手(双数);这些自然物理,包含阴中带阳;阳中有阴的原理, 这样手指可以灵活使用。

所谓的节奏感,按照易经的方式运用,必能有所协调。这也是易经的美妙和奇妙灵活变化的特点,强调阴阳协调的重要性。


No comments: